close

    忘記什麼時候開始,晨晨學會了拼圖~ 從最早期的貼紙圖形辨識、簡單的兩三片水果、動物拼圖,一直到現在的 20片 Cars 拼圖,拼圖成為晨晨每天的早課,我並不奢求晨晨是個天才少年,但仍不禁訝異他對圖形辨識能力的迅捷,以及手指協調的靈活度~

    週末在家兼當全職奶爸,外面天氣有點陰暗,林口風又大,翻翻舊黃曆,不是帶小孩到公園騎車的好日子 (其實是懶得出門...),而早已經跟晨晨在遊戲間翻滾了一整個上午,疲憊將近虛脫的身軀,無法再承受更多的勞務付出,趕緊翻出晨晨最愛的閃電麥坤拼圖,期望他高抬貴手,放俺一馬,到一旁伏壢喘息去~

   
 (晨少最愛 Cars 拼圖!)  (一次拼五個圖板,將近100片)

    看著晨晨拼圖真的很有趣,尤其看他他小小的身軀不停搔首弄姿... (ㄟ.. 成年人看事情總喜歡帶著有色眼光) 竄上跳下的小朋友難得可以安穩窩在沙發前,口中輕輕呢喃,在成堆的拼圖碎片中,一步步發掘脈絡線索,完成記憶裡的那幅畫面;彷彿是尋寶的探險者、又像是掘金的追夢人,每一片小小的拼圖,總能帶給他一波波的笑意,洋溢在臉龐~

   
 (拼圖兵法有云:地方包圍中央)  (這個是奇諾啦)

    其實從一開始接觸拼圖,老婆跟我的第一個反應也是:這麼小他會嗎?但事實上「小朋友」真的只是身體小,學習跟反應能力,或許真的超出成人好大一截!唯一的差別,是他們不知道該怎麼用「大人的方式」來表達~ 晨少拼圖時,所顯示出的「專助力」、「辨識力」、「反應力」、「靈活度」,確實會讓人大吃一驚,從一開始的一片、兩片,到現在他可以直接應付六個圖板、百片左右的 Cars 拼圖~

   
 (一次一片,還是一手一片?)  (矮油... 我想不出來這片情歸何處捏~)

    不過捏,我個人比較不走虎爸虎媽路線 (雖然晨晨也是屬虎啦~ 不過個性感覺比較像貓咪...ccc) 所以也不建議用拼圖來「特訓」小朋友;但是拼圖卻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好促進親子關係的玩具!當初老婆花了好多時間陪晨晨一個一個認識貼紙跟圖畫,也花了好多時間,陪他慢慢認識蔬果、動物、交通工具拼圖,從認識簡單的二三片圖樣,認知拼圖缺口,陪他怎麼調整碎片的角度,來適應圖板的顏色跟框框。甚至到了今天,晨晨一歲九個月,他每天可以花一個小時以上,靜靜地在成堆的碎片裡,逐步完成深植在心中的那一幅畫~

   
 (接下來要換哪一片捏~)  (就是你啦...自首無罪,抓到雙倍啊!)

    陪伴著晨少邊拼圖邊照相,讓人很訝異的是他各式各樣的「專注神情」,好像每一片拼圖都是他情人似的,每一片的拾取,彷彿都投注了無限的深情~

   
 (已經拼好三塊了)  (認真的小孩最帥氣!)
   
 (拼出人生的完美~)  (有了你,生命更顯得完整!)
   
 (成功!五路財神聚一堂!)  (驕傲地嗯嘛一下!)

    當晨晨完成拼圖,對他來而言,似乎也就是個稀鬆平常、家常便飯,但是對在一旁不停騷擾的奶爸我,心中卻是充滿了激動~ 平時我只能聽老婆講,她今天又陪晨晨看了幾本書、又陪他拼了多久的拼圖,而只有此時此刻,我每一秒鐘駐足不離地看著晨少完成這一小步、一小步~ 那種盈滿的幸福,濃濃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嚴肅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