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哺育母乳是許多媽咪的驕傲,因為母乳有太多太多的優點,例如是儲存在最美麗的容器裡、不會被貓偷走、而且各種營養成分都有,功能媲美大力水手的波菜、海賊王裡喬巴的藍波球,甚至比瑞輝藥廠的藍色小精靈優上許多,不是同一個檔次的比較吶!

IMG_0720.JPG

    也正是因為如此,許多新手媽媽視母乳的爆發量當作是為人母的一道門檻,恨不得去向林鳳營借來擠乳器,非得每天來一桶家庭號才能善罷干休。而有的「小一號」的准媽咪,生產前就會帶點憂鬱的眼神看著婦產科醫生,擔心自己的產乳工具比較小,會不會奶量不足;而我也聽過有童顏巨乳的準媽咪,產前自傲說要分送母乳給親朋好友,產後的乳量卻不如 A 級媽咪吶~

    所以許多媽咪在產前、月子中、產後大復出時,花生燉豬腳、青木瓜燉排骨、鮮蝦干貝鮮魚湯、黑麥汁...等等,想得到的「補乳」聖品充棟,為的就是給寶貝品質最好的、質量最新鮮的、而且無限量喝到飽的、充滿母愛的母乳。有的媽咪成功了,不只寶寶喝得飽,甚至能捐到母乳庫做功德,得冠軍拿金牌;有的在老公幫忙按摩之下(不知道這時候老公有沒有偷喝一點),也勉強符合寶寶用量;但還是有的媽咪,不管喝再多湯湯水水、做在足的按摩熱敷,不夠就是不夠,整天苦惱、懊惱,就是想不出來,怎俺的奶就是比人家少?

IMG_1096.JPG  IMG_1084.JPG

    站在奶爸的立場,絕對是 100% 支持寶寶喝母奶滴~ 所以晨晨剛出生,我們就採取母嬰同室,老婆開始學習怎麼親餵母乳。而這階段也是許多新手媽咪最容易沮喪的時刻,一來是初乳量本來就少,二來是寶寶還不熟悉吸乳的動作,所以寶寶容易把媽咪咬破皮、或腫痛,而剛開始也不容易喝到ㄋㄟㄋㄟ,所以寶寶也容易哭鬧,造成新手媽咪的慌張。

    老婆當時也是有點懊惱,然後到月子期間哺乳終於順暢,然後晨晨奶量再次超越母乳分泌量,配方奶的用量逐漸高於母乳量的整個過程,都看在奶爸眼裡。這期間,也看到老媽、岳母、還有老婆自己四處諮詢、張羅增奶食品,說真的,如果晨晨能夠清楚表達的話,一定會感動得痛哭流涕!尤其在季節交替的過程中,老婆也會多補充些富含維他命的天然蔬果,希望透過哺餵母乳,讓晨晨更加健康茁壯!! 但是隨著晨晨食量不停提升,老婆卻在忙碌與睡眠不足的影響下,奶量無法跟上食量,不得以只好增加配方奶的用量哩~

    其實看在眼裡,會覺得以前老婆有一點點母乳躁鬱,想方設法就是要促進ㄋㄟㄋㄟ大爆發!也有學姐在寶寶剛出生那一刻,月子期間就上 FB 徵求母乳爆發良方,說真的,這都讓我再次去思考,全母奶真的這麼重要嗎?

IMG_1040.JPG

    我想,媽咪都是深愛寶寶的,為母則強,母愛對寶寶總是無止境地付出,不求回報,而在養育新生兒,母愛的表現不該完全建構在母奶跟配方奶的比例上吧?照顧新生兒對一位母親而言是相當耗費精力的!不只吃吃喝喝拉大便,光安撫寶寶睡覺休息都是一個大工程,這些都是純母愛的表現,而全母乳也只是其中一環,不必因為寶寶需要喝到配方奶而覺得 guilty! 能夠全母奶, that's fine~ that's good! 得喝配方吶,那又何妨,這並不影響媽媽愛寶寶的心~ 千萬別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了!

IMG_1077.JPG IMG_1147.JPG

    隨著時間的往前推進,以及晨晨體重身高的增加,老婆不再把精神 focus 在母乳的哺育比例了。照顧寶寶是很幸福的事,讓自己開心,讓寶寶也喝得開心就好,無論是國產母乳,還是日本明治、雪印,還是美國亞培,不管是人乳還是牛奶,只要能讓寶寶健康成長的,就是好ㄋㄟㄋㄟ!看著晨晨日漸豐滿的小臉,我想,拋棄母乳躁鬱症,對老婆而言,是最佳的抉擇...^^

IMG_0830.JPG IMG_116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嚴肅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